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房产 > 今日要闻 > 正文

“猖狂!罕见!”连城管都惊叹的福州这小区多年顶楼违建!

来源: 福州房产焦点  2020-05-09 11:46

福州市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如火如荼进行中,各县区还公布了举报电话,这样的做法广受好评,得到了市民的支持,不少市民还主动参与排查,提供了身边有安全隐患的房屋的相关线索。

福州鼓楼区融汇江山小区业主反映,小区顶楼违建成风,就连城管早年到场排查时,都为其中一处违建的规模感到惊叹,称“如此猖狂的违建,连我们都很少见到”。

这次百日攻坚行动,融汇江山小区的顶楼违建还能矗立不倒吗?

会“隐身”的违建

一到融汇江山小区,单看居民楼外观,根本看不出顶楼有违建。经业主解释后才明白,原来顶楼业主利用了大楼楼顶的景观造型,将加盖的部分藏在造型之中,巧妙地和原有建筑融合在了一起,加上部分加盖的楼房与整栋楼色调一致,不仔细辨别,很难看出是加盖的。

(1号楼,看得出顶楼哪些部分违建吗?)

小区业主说,小区刚交房时,顶楼的业主就趁着装修潮,开始向上加盖。小区总共才4栋楼,每栋楼顶楼都有违建,1号楼、2号楼、4号楼这3栋楼顶楼违建最为严重。

(红线区域为业主标记的1号楼顶层违建加盖范围)

融汇江山小区物业林主任告诉记者,据物业初步摸排,1号楼顶楼从01到04单元每户都有违建,2号楼顶楼从01到07单元也是每户都违建,而4号楼顶楼得核对规划图后才能进一步确认违建范围。

(红线区域为业主标记的2号楼顶层违建加盖范围)

连城管都惊叹的违建

小区业主说,自从出现顶楼加盖后,陆续有不同楼层的业主家里墙面出现大大小小的裂缝,而且,居民楼外墙经常还有瓷砖脱落砸下来,从楼下经过总是惴惴不安。业主们怀疑,是顶楼加盖后,给居民楼承重造成压力才引发的。

(红线区域为业主标记的4号楼顶层违建加盖范围)

业主们也担心,顶楼如此密集的违建,顶楼以下的承重构件会不会超负荷,埋下严重安全隐患?为此,业主们曾多次向物业和城管部门举报。

(居民楼外墙瓷砖脱落痕迹明显)

记者检索网络消息发现,已有媒体报道过融汇江山小区顶楼违建问题。《海峡都市报》2016年3月的报道内容就提到,小区1号楼2303单元房原有产权面积为228平方米,业主私自将楼顶凿穿,并向上违建了3层近700平方米,将设备房和公用消防通道全部侵占,建成了“空中别墅”。福州鼓楼区市容局洪山中队的执法人员进行查处时,也为这样规模的违建感到惊叹,称“如此猖狂的违建,连我们都很少见到”。当时,执法人员根据大楼的规划图纸,确认了违建的范围和面积,并发出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在限期内进行整改,否则将通过冻结产权、强制拆除等方式对该处违建进行清理。

(业主称,3号楼也有部分顶楼违建,为图中红线区域)

然而,几年过去了,顶楼违建依然矗立。小区业主和物业均表示,希望此次福州市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能彻底解决顶楼的“顽疾”,让大家能安心、安全地生活。

(业主家里墙面开裂)

顶楼违建还能矗立多久?

4月24日下午,记者拨打福州鼓楼区城管局洪山中队电话83711874了解融汇江山小区顶楼违建问题处理情况,但电话无人接听。随后,记者又拨打了福州市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洪山镇的举报电话83710212。工作人员表示,可以直接到洪山镇政府2楼的指挥部了解情况。不过,当记者赶到洪山镇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时,现场工作人员又说,得记者自己联系鼓楼区委宣传部,宣传部同意了才能接受采访。

记者立即联系了鼓楼区委宣传部分管新闻宣传工作的副部长彭辉,对方表示,非常欢迎媒体采访,让记者在指挥部办公室稍等片刻,会马上协调洪山镇方面安排人员对接采访。遗憾的是,记者在指挥部办公室等了半个多小时后,工作人员回复说,因领导工作忙碌,无法接受采访,只能由记者再次联系鼓楼区委宣传部另约时间采访。不过,记者再次联系鼓楼区委宣传部彭辉副部长时,对方没有接听电话,截至发稿时,记者也未接到对方回电。

(2号楼,看得出顶楼哪些部分违建吗?)

融汇江山小区顶楼违建被举报多年为何矗立不倒?这次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中会成为“漏网之鱼”吗?

记者将继续关注!

来源:福建新闻广播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