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房产 > 楼市要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未提房住不炒 专家:今年调控以“稳”为主

来源: 新京报  2019-03-05 15:18

政府工作报告未提房住不炒 今年楼市调控以“稳”为主

新京报讯(记者 段文平)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涉及2019年房地产政策导向的重要提法是,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困难群体基本居住需求。

相比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租购并举、差别化调控、长效机制、自住购房需求、培育租赁市场等提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住房政策的内容惜字如金,尤其是近几年市场提法最多的房住不炒,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并未提及。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提法来看,“稳”字将贯穿2019年房地产调控的始终,将延续此前政策的稳定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说,“这代表了全国房地产调控力度将依然维持之前的高温状态,虽然最近出现了部分城市的微调,但整体来看,基本原则依然不会改变,中央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不会发生改变。”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从政策上看,这和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一致,主要有3点内容,即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完善住房体系、推进棚改工程。类似表述中,最主要是要关注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的概念,预计今年会不断推进对各地楼市调控的考核,这里虽然没有提“一城一策”,但估计接下来会有陆续细分政策出台。尤其是在住房规划、住房政策调整、住房金融政策完善等方面有创新。

此外,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是每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提法,今年也不例外,2019年的任务是,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困难群体基本居住需求。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棚改工作并未提出开工计划。

张大伟分析,从全国库存看,当前房地产去库存任务初步完成,一二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库存去化已十分充分,很多城市去化周期均在12个月以下。必须明确的是,棚改数量将减少,这已经是2018年的政策要求,另外货币化安置的逐渐收紧也已经是趋势,但一刀切的可能性不存在。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